云云汤汤

可拆可逆荤素不忌

 

【笛花】爱喜生畏(3)




李莲花走着走着就出了良府的大门,心里思绪本来繁杂不堪,被带着桂花香的秋风一吹,却也平静了些。

他平日偏安一隅,不长出来与旁人走动,如此虽是安宁闲适,可消息却不甚灵通,此回自己与笛飞声在旁人眼中居然已成了一对,而自己却仍是浑然不觉,现今要解释起来却是有些麻烦了……

李莲花垂眸琢磨着,不知不觉偏离了大道,似乎是走进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巷。身侧已没有来去的人群,商贩喧闹的叫卖声也逐渐远去,向旁边一伸手便能摸到冷硬的石砖墙,粗糙的纹理磨得他手心发疼。李莲花停下脚步,转头想要回到大路上去,可前方传来一阵窸窣的脚步声,软底的绣鞋踩过零落的枯叶,听起来是一位身量不高的姑娘,速度很快。

李莲花连忙向一旁避去,却忘了这小巷甚窄,挪了半步便撞在了墙上,此刻想要侧身却已是来不及,被来人撞了个满怀,耳畔全是书页的响动,来人也惊叫一声向后弹了出去,似是一下子坐到了地上,李莲花伸手一捞,入手只有一本略厚的册子,纸张上乘,还有淡淡香气,不知是什么书。

“啊!”确实是一位年轻姑娘的声音,而且甚是耳熟,“对不住对不住,这条路平日无人走动,我就……诶?李大哥?”

李莲花闻言一笑,摇了摇头,“静儿妹子,你爹说的没错,你是该改改这冒冒失失的性子了。”

林静儿吐了吐舌头,“李大哥你就不要取笑我了。”

她从地上站了起来,随手拍了拍裙子上的尘灰,将地上散落的书册都捡了起来,那些书具是做工精良,有几本在散落中摊开,露出里面的蝇头小篆和些许插画,有的是一男一女亭下赏月,还有的是两个男子执剑比武,林静儿将书册匆匆一合捧在怀中,抬眼便看到李莲花的手里正摊开一本,上面赫然是一副香艳之景,外袍坠地,冠发尽散,二人衣衫不整,搂在一处,交颈缠绵,再观才发现,两人皆为男子。

林静儿捂住嘴巴,脸蛋涨的通红,慌乱的看了李莲花一眼。看到李莲花浑然不觉,悄悄松了口气。“李大哥怎么在这儿?”

李莲花捏了捏手中纸页,将书向前一递,“散步罢了,不小心走到此处,你呢?”

“小妹有位手帕交,是吏部尚书之女,家教甚严,不能时常出门走动,于是托小妹帮她买几本闲书,我正要给她送去。”林静儿上前,不动声色地将李莲花手中的书接了过来,塞到最下面,“她家里不许读这样的书,所以我只能从小路走,再有几步就到了,李大哥不妨等小妹片刻。”

左右无事,李莲花点了点头,“也好。”

林静儿领着李莲花向前走了片刻,就到了一扇不起眼的小门,也不知是按照什么规律敲了几下,小门应声而开,她提了裙摆,迈过门槛走了进去。

李莲花在外面只听见从门里传来两个小姑娘的笑闹声,夹杂了些不明所以的对话。

“买到了吗??!最重要的那本??”

“买到了!我看过了,盟主拒绝了与江湖第二美人的婚事,与教主互诉衷肠,第二天,全江湖都知道了盟主是个断袖!”

“……”现在的姑娘都喜欢看这样的书吗???

像是意识到外面还有个大活人,两个姑娘的声音弱了些,只能听到些不明所以的词句。

不一会儿,林静儿从门里走了出来,“李大哥,咱们走吧,小妹请你喝茶。”

~~~~~~~~~~

茶是好茶,上好的君山银针,用煮沸的清冽山泉水仔细泡过,倒在半透的琉璃茶盏里。

香气袅袅,水汽上升,如白鹤冲天,入口甘甜醇香,齿颊留芳。

桌上还摆了几盘精致茶点,远处有说书人滔滔不绝,讲着些或真或假的故事,听着也甚是有趣。

李莲花托着杯底喝了一口,呼出一口热气,整个人舒服了不少。

“李大哥,你是不是有何烦心之事?”

李莲花轻咳了几声,放下杯子,“这你都看出来了?”

林静儿得意道:“我爹爹都夸我看人极准呢。李大哥可与小妹说说,旁观者清,总好过一人苦想,也许小妹能给你出些主意呢。”

李莲花一直是个聪明人,好似无论多么复杂的事情,在他脑子里转那么一圈,便能明白十之八九。可再聪明的人也有想不明白的事,许是累了、乏了,他突然也想问一问别人。

“就是……我的朋友都觉得我与一人是……那种关系。”这话说出来,就连李莲花那被方多病誉为“厚如城墙”的脸皮,也觉得有些发热。他干咳一声,“但其实不是。”

“若不是,直说便是了。”林静儿眨眨眼,“这等事,其实旁人如何看无甚重要,重点在于你是如何看的。”

“说来确实如此……可是如今,连我也不清楚我们二人是何种关系了。”

林静儿撑着下巴问道:“你喜欢那人吗?”

李莲花沉默片刻,答道:“我……不知道。”

“那人喜欢你吗?”

这次的沉默更加长久,林静儿又续了杯茶,才听到李莲花轻声答道,“……我不知道。”

林静儿闻言皱起了眉,李莲花敛目一笑,说道:“跟你讲这些做什么,那些个旧事,连我自己都理不明白。”言毕转移了话题,待一壶饮毕,已是太阳西斜。

“天色应是不早了,你也早些回家去吧。”李莲花抢先付了钱,与林静儿已是出了茶楼,在门前站定。

林静儿嗯了一声,“说好了请你喝茶的,却是让李大哥破费了。”

李莲花摇了摇头,“多亏了你们父女,我才能这么快到了京城,怎么能还让你请客。”他冲着林静儿眨了眨眼,“再说,一壶茶钱我还是付得起的。”

林静儿眼睛一转,从袖袋里摸了一物出来,塞到李莲花的手里,“李大哥,这个送你。”

手中多了一个微凉的物事,摸起来是一条绸带,上面有细密的线,像是绣了什么极为精致的纹样,绸带底端还坠了些小巧的珍珠和铃铛。整条绸布不过一指之宽,应是女子用来编发的发带。

李莲花挑了挑眉,摇头笑道:“我可用不了这么花哨的东西。”

“嘿嘿。”林静儿摸了摸垂在肩上的头发,“李大哥用不到,可以赠予你心悦之人嘛。”

自己与笛飞声都不戴冠,平日确实是只用发带束发,记忆里的他惯穿青衣,发带也是简简单单素青色的一条,将两侧的头发拢了束在脑后,那人头上若是系着这样的发带……

李莲花对着脑内的画面,禁不住笑出了声。

林静儿笑眯眯地看着他,突然说道:“李大哥现在想着的人,就是你的心上人啦。”

李莲花心头巨震,柔滑的布料从指间滑落,好似流逝着的是这数十载的光阴,伴着铃声轻响,坠于地面。“我……”

林静儿蹲下身子将发带捡起,按到他的心口上:“也许一时思虑不清,但它是不会骗你的。”

李莲花重新将那发带拿在手中,心头仿佛去了一层盘桓的迷障。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他眯起眼睛,涣散的瞳仁映着街角刚刚亮起的红灯笼,他的唇角向上弯起,露出一个浅淡的笑来。

我喜欢他。


  31 6
评论(6)
热度(3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云汤汤 | Powered by LOFTER